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

真確:扭轉十大直覺偏誤,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


作者:漢斯.羅斯林、奧拉.羅斯林、安娜.羅朗德
譯者:林力敏
出版社:先覺


「梅琳達.蓋茲跟丈夫比爾.蓋茲有一個慈善基金會,把數十億美元投資在基礎醫療與教育,拯救了數百萬個赤貧兒童的性命。然而知識分子出於善意不斷跟基金連絡,叫他們收手,講著類似的說詞:『如果你們繼續拯救窮苦的小孩,人口爆炸問題會毀了地球。』

我有時在演講後也會聽到這個見解,提出的觀眾完全出自善意,完全是以替未來世代守護地球為出發點。這見解直覺聽起來是對的。如果更多小孩活下來,人口只會再增加。對吧?不對,大錯特錯!

先前我解釋過為什麼赤貧的父母需要很多小孩:既是因為需要小孩幫忙農事,也是因為有些孩子會早夭。正是在索馬利亞、查德、馬利和尼日等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,婦女會生下最多小孩:介於5個到8個之間。一旦父母看到孩子都會活下來,也不需要孩子工作,再加上女性受了教育,知道怎樣避孕,無論他們是來自哪種文化或宗教都會開始希望生更少的孩子,並給孩子更好的教育。

『拯救窮苦小孩只會讓人口繼續增加』這個說法乍聽正確,其實說反了。脫貧進展愈慢只會愈導致人口增加。一個世代處於赤貧,就會生出更龐大的下一個世代。目前唯一經證實能有效抑制人口增加的方法就是消除赤貧,給民眾更好的生活,包括提供教育與避孕用品。在全球各地,這種父母都選擇生下更少小孩。世界各地都出現這種轉變,前提是兒童死亡率得下降才行。

我實在很不想聽到有人說,我們要為尚未出生的未來世代守護好地球,置現在正受苦的人於不顧。不過談到兒童死亡率,我們不需要在現在與未來之間作抉擇,也不需要在感性與理性之間作抉擇:一切全指著同一個方向。我們該竭盡所能的減少兒童死亡率,這樣不只解救了現正受苦的兒童,也有助於現在與未來的世界。」

◆◆◆

某一年,作者和他的同仁妥爾基前往剛果河南邊班頓省的一處村落,訪談那裡的居民,進行關於營養攝取方面的調查,村民們很驚訝,竟然有人走這麼遠的路去關心他們的生活問題,於是大家決定替作者和他的同仁辦一場歡迎會。

到了晚餐時間,所有村民合力將他們所能找到的最大塊的肉獻給作者和妥爾基:兩隻完整的剝皮烤老鼠。

作者覺得一陣反胃,但一旁的托爾基已經開始吃起來了,畢竟他們兩人工作一整天什麼也沒吃,早就餓壞了。作者看向周圍臉上帶著期待笑容的村民,只好硬著頭皮吃了。味道不差,有點像雞肉。

「接著是甜點時間:滿滿一整盤從棕櫚樹上抓得肥滋滋白色幼蟲。這些蟲子實在超大隻,每隻都比我的大拇指更長更粗,用蟲本身的的肥油稍微炸過,我懷疑是不是炸得太『稍微』了一點?因為感覺身體明明還會動啊。偏偏村民對獻出這盤美味佳餚相當驕傲。」

「別忘了,我可是會吞劍(作者的特技XD),理應能把任何東西塞進喉嚨裡,況且我對吃不挑剔:我甚至吃過蚊子粥呢。可是,不行啦,這玩意兒我實在沒辦法。這些蟲子頭部像是小小的棕色堅果,粗肥身軀像是皺巴巴的半透明棉花糖,腸子根本一覽無遺。村民還在用手勢教我先把蟲子咬成一半,再吸吮裡面的內臟。天啊,如果我真的吃了,包準連剛才的烤老鼠一起吐出來,但我又不想傷害他們的感情。」

「還好我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,微微一笑,語帶惋惜的說:『唉,不好意思,我不能吃蟲。』

妥爾基轉頭錯愕的看著我,好幾隻蟲子從他的嘴角垂在外頭。他很愛吃這些蟲。先前他以教士身分在剛果服務,蟲蟲大餐是每週的重頭戲,他足足享用了一整年。

『我們不吃蟲的。』我試著裝得很誠懇。村民看向妥爾基。

『可是他在吃啊?』他們問。妥爾基盯著我看。

「『喔,他是另一個部落的。』我說:『我來自瑞典,他來自丹麥。在丹麥,大家很愛吃蟲。在瑞典,吃蟲違反我們的文化。』村裡的老師走去拿來世界地圖,我指著分隔兩國的海。『在海的那一邊,他們會吃蟲。』我說:『在這一邊,我們不吃。』

我很少公然扯謊到這地步,卻奏效了。村民開開心心互相分著我的甜點。任何人,任何地方,統統知道不同部落有不同習俗。」

莫名喜歡這個小故事 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