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

Learn better 學得更好


作者:烏瑞克.鮑澤(Ulrich Boser)
譯者:張海龍
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

「動機是習得任何一項技能的第一步,若在某樣事物中看不到任何意義,我們就很難學得會。」

「畫重點這個學習方法效果不大,因為這樣做似乎並不足以促使人們建立自己的知識。同樣地,重複閱讀的效果也有限,原因還是在於這樣做並未激發足夠的心智活動。」

「最有效的技巧是那些比較主動的學習活動,例如自我測驗、自我解釋。『這是心智運作方式的一項基本特徵。』他說,『學習不是單純複製資訊,而是要去了解種種事實,從中理出道理。』」

「以學習英文字母為例,比起只是研讀或用鍵盤打出字母,動手練習寫下字母的學生會形成更系統化的理解。透過實際寫出字母,孩子對於字母如何組合成單字會有更深入的了解──而研究顯示,他們學會閱讀的速度也快得多。」

「對剛投入某項學習活動的人來說,有件事情很重要:我們必須鎖定將某個理解範圍連繫在一起的基本邏輯,看看專業知識或技能是如何兜在一起的。」

「有個方法是在學習跟某個主題有關的新事物前,寫下你對該主題的認識。所以,假如我想磨練烤肉技巧,可能會寫下:選擇帶點肥肉的肉排;大火燒烤最佳;用烤肉夾翻烤,不要用叉子,這樣才能讓肉質保持鮮嫩多汁。如果想深入了解美國的「選舉人團」制度,我會寫下:協助選出總統的政治過程。

根據羅伯特.馬札諾等專家的說法,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幫助人們聚焦於「關連」,而不是一個個孤立的事實。透過把已知的事寫下來,我們是在讓自己的心智做好準備,好在那個專業領域裡建立更多連結,創造一種比較系統化的思考及理解方式。」

📝 了解事物運作的前因後果比死背硬記要有效。

「我去找史威勒時,他舉了個例子:想要教人歷史、文學或數學的外語課程。他認為,把兩個主題結合在一起,人們學到的反而少得多。『你兩種都學不好,』史威勒告訴我,『因為這樣做會造成認知超載。』」

所以以前大學使用原文書學習專業科目,期望學生能夠學好專業內容,又能加強英文能力,完全就是沒效率又沒意義的作法 😕

「米歇爾還提倡一種『如果……那麼……』的思考方法。比方說,不要想著『也許我等一下再讀書』,而是應該想:『如果我現在讀書,那麼等一下就可以出去玩了。』米歇爾認為,清楚的規則讓人更容易管理自己的情緒,因為需要管理的情緒比較少。不要去感覺,甚至思考,而是依靠一種習慣,這樣花費的情緒能量較少。如同米歇爾主張的,目標是讓『必須努力控制的變得不費力』。」

「她建議在學習一項技能時,要『制約』自己去期待困難。所以,如果犯了錯或陷入掙扎之中,就像達克沃斯那樣,在心裡對自己說:『這很正常。』」

「問題在於,即使只是往一個比較聚焦於表現的態度(想向他人證明自己)靠近幾步都很危險,因為那會讓任務看起來像是威脅。抱持這種聚焦於表現的態度,如果成功完成任務,則萬事都好,然後我們會覺得自己很聰明、很強壯或很強悍;一旦失敗,就沒有後路了──我們會認為自己又笨、又弱、又無能。」

「以精通技能為目標的人比較能夠輕鬆擺脫這類陳述。以改進為目標,他們就不必向其他人證明自己的技能,因此可以更聚焦在學習任務上。」

📝 專注於精通技能,而不是追求外部給予的認同。以學習語言為例,如果目的是為向他人證明自己的能力,則如果檢定沒過,就容易灰心喪志,質疑自身的能力,但如果目的是為提升自己的技能,則應視失敗為了解自身不足之處的機會,並加以改進。

「以『概述』為例(概述就是把某個概念用自己的話說出來),學習活動促使我們問自己一系列問題:『什麼是重要的?』『我們如何用別的措辭表述這個概念?』這樣的詢問非常重要,因為透過概述最有價值的概念,我們延伸了自己對那個特定概念的理解,讓它變得有意義。這種方法非常有效。」

「這種自我提問也能幫助我們發現細微差別。想要學得更多,可以問自己:人們為什麼相信這個觀點?為什麼他們可能是錯的?有沒有不同的解釋?」

「『有看起來跟我們不同的人在場時,我們對他人行為合理性的信任程度會降低。』列文告訴我,『這時,我們會傾向於自己獨立思考,而不是模仿他人、盲目從眾。』」

「透過交叉練習,透過把不同的例子混合交織在一起,人們更能了解內在關連。他們更能敏銳意識到整個系統,有時成果會高出百分之四十。」

「人們應該變換練習內容,避免重複。『最糟糕的方法就是連續練習同一件事,要像預防瘟疫一樣防止這種情形發生。』心理學家奈特.科內爾告訴我,『最好是集中時間練習,但不要重複任何練習內容。』」

「以滑雪為例,一年滑粉雪坡道,隔年滑結冰雪坡道是不夠的,交叉學習的好處來自一種體驗完之後,直接體驗另一種。所以,衝下粉雪坡道後,馬上去找結冰雪坡道來滑。」

「如果事情看起來輕而易舉,那麼學到的內容就相對較少,因為如果事情看起來輕而易舉,人就會減少自己付出的努力。」

工具:
繪製概念圖軟體:Tinderbox
寫作輔助軟體:Scrivener
間隔學習法程式:Ank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