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

克里姆林宮的餐桌


作者:維特多.沙博爾夫斯基
譯者:葉祉君
出版社:衛城出版


維克特.別瓦耶夫:「我甚至記不得總共有哪些重要人物嚐過我的手藝,但是有古巴的卡斯楚、羅馬尼亞的西奧塞古、伊拉克的海珊、東德的何內克,當然也有波蘭的吉瑞克。

不過真正的冒險是在戈巴契夫任內,前美國總統尼克森來訪,而我得要讓他留下好印象,好讓他跟現任總統雷根說好話。他在第一晚就跟他的女助理下來用晚餐,可是現場一片安靜。我給他們準備了很棒的食物,有俄式煎餅布利尼,有魚有肉,而且是用幾種不同的方式烹調。那些菜都裝飾得很漂亮,擺盤也很漂亮,可是那邊卻一點聲音也沒有。

我們在廚房裡討論該怎麼辦,因為我們實在不明白是怎麼了。於是我們派服務生送葡萄酒過去。服務生去了,然後回來,我們所有人馬上湊過去,結果他說:『你們不會相信發生了什麼事,尼克森跟他助理拿著相機站在桌邊給每一道菜拍照。』

我們克里姆林宮的餐點讓他們喜歡到要全部留下永久的紀念。」

◆◆◆

維克特.別瓦耶夫:「我永遠不會忘記有天我們要做酵母蛋糕,結果我一直抱怨。

『這個麵團我每次都做不好,』我說,『這不會成功,這次又是浪費時間,沒有成果。』

『那你會唱歌嗎?』維塔利突然這麼問。

『唱歌?那跟這有什麼關係?』我一頭霧水。

『關係就在於酵母是活的有機體,可以很清楚感受到你的情緒。如果你生氣,它們就感覺得到,就發不起來。只有一個辦法能騙過它們,就是你得唱歌給它聽。』

『維塔利.阿列克謝耶維奇,您是認真的嗎?』我跟他確認。

維塔利的口氣很認真。

於是我試了,而且我真的成功騙過酵母。小時候媽媽唱過很多歌給我聽,所以我知道很多俄羅斯傳統歌謠。從那時候起,我每次都會給我的酵母麵團唱歌,而我的麵團再也沒發酵失敗過。」

克里姆林宮的發酵麵糰小技巧 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