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

閒人出租:出租無用的自己,尋找嶄新的生存之道!


作者:閒人出租
譯者:姜柏如
出版社:采實文化


作者某天突發奇想在推特上發了一則推文,大意是如果有人遇到不方便獨自一人或是希望有人陪同的情況,就可以委託作者,僅酌收車資或餐飲費等最低費用,作者也聲明自己只提供「待在一旁」的服務,除了簡單應答,基本上不會做任何事(提供意見、幫忙排隊等等)。

書裡收錄作者接過的各種委託,看人們活用這項服務的巧思很有趣!

◆◆◆

「委託內容:遇到外出散步的愛犬,請好好疼愛他。」

委託人帶狗散步時,他家的狗狗超愛親近路人,大多數的人也都會回應狗狗的熱情,但每次對方要離開時,狗狗就會發出難過的嗚嗚聲,然後死纏爛打地追過去XD 委託人看了覺得於心不忍,於是委託作者假裝路過的陌生人來疼愛一下狗狗。

狗狗 😆

◆◆◆

「委託內容:我想租借您扮演『目送我離去的朋友』,為了營造氣氛,希望你陪我從住處一起到東京車站,最後站在新幹線月台目送我離開。」

覺得這類型委託也很有趣,雖然委託人也可以拜託自己的朋友來送行,但我猜有些人會覺得不過是件小事,不好意思麻煩朋友跑這一趟,於是作者提供的服務便派上用場了。

◆◆◆

有一位住在澳洲的委託人,因為接二連三發生不少倒楣的事,像遺失手機、信用卡被盜刷、開車時撞到袋鼠等等,次數頻繁到委託人擔心自身性命安危,於是委託作者:「經過神社時,對神明默念:『偶爾也請保佑一下住在澳洲的日本人』。」

這件委託有點不符合「待在一旁」的條件,不過作者還是接下委託了。希望那位澳洲日本人的厄運有所改善,人在異國又不停發生衰事,真的會讓人很不安。

◆◆◆

作者接的委託大多數都屬於「傾聽」類型,甚至不少內容都很嚴肅、私人,讓作者忍不住覺得,這種事講給我這樣一個陌生人聽真的可以嗎?

不過作者也發現,雖然人們普遍認為重要的、私密的事情應該要找親近的人分享,但也有些時候人們單純只想要「說出口,被傾聽」,不希望對方提供任何意見(甚至被說教),如果是親朋好友,也必須考慮往後還要繼續相處,而有所顧慮。

這時像作者這樣可能只會見一次面的陌生人,並表明不會提供意見、建議,反而讓人能夠毫無壓力的說出內心的想法,委託人可以專注於自身的感受,不用分心顧慮對方。

作者一時興起提出的點子,沒想到受到熱烈迴響,目前作者已經改為委託費3萬日圓,所以不能說是純興趣,應該算是事業了。

不過比起原先幾乎免費的服務,我覺得收個委託費反而比較好,不管作者再怎麼說他什麼事都沒做,但他還是要花時間前往委託人身邊,或是替委託人做些其他的小事,有些委託人也會覺得不回饋個什麼感覺過意不去。

雖然書裡是說,他不希望委託人抱著想要回本的想法來委託(硬要增加時數之類的),但他又會抱怨委託人給他星巴克咖啡券之類的沒用東西www

我覺得有些人可能認為,既然不收費,我只好給其他感覺等值的東西,但其實作者並沒有拒絕收錢,他只是沒訂價格,他其實還是比較想要對方給錢www 讀到這裡忍不住覺得,你還是乾脆點訂個價吧ww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