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

獲利的法則: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


作者:吉姆.保羅 , 布南登.莫尼漢
譯者:陳重亨
出版社:今周刊


「我們常常把損失、錯誤、不好、失敗看做同一件事,因此『損失』在日常用語中,被視為負面含義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但是在交易市場上,虧損應該被看作是之前說過的燈泡或爛蘋果(生產線一定會有瑕疵品、果園不可能都只有好的蘋果),只是業務的一部分,必須淡定處之。

虧損不見得是錯誤,損失也未必是壞事。就算是一個很好的決策,也可能產生虧損。同樣地,只是根據小道消息做買賣而賺到錢,反倒是件不好的事情,因為你可能因此更加依賴那些不可靠的消息(比方說,密報者可能帶來不正確訊息,或者沒跟你說清楚何時該下車)。」

「沒有什麼神奇公式可以綜合各種基本面資訊,告訴你何時買進、賣出。預期盈餘、本益比、股價淨值比和其他基本面數據的高低,都不能當作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明確指示。許多不同的技術分析方法,也一樣不能具體指示買進、賣出時機。這些都只是描述市場狀況的工具。分析就只是個分析,它不會告訴你何時該進、何時該出。」

「要是你在倉位建立後才設定出場點,或者開始調低停損價位以包容更多虧損,或者改變決策時設定的基本面條件,那麼你就是(1)內化虧損,因為你害怕丟臉;(2)賭博,因為你想證明自己是對的;(3)做出群眾模式的交易,因為你做出情緒化的決策。結果,你的虧損會因此比原先願意承擔的還要嚴重得多。」

「要是有人問『市場為什麼漲?』時,他是真的想知道原因嗎?並不是。如果他做多,他是想聽些利多消息以強化自己的觀點,獲得一些良好的自我感覺、慰勞自我。要是他沒做多,也許是做空,那麼他想知道市場為何漲也只是想抬槓,跟市場爭辯,好證明自己是對的,而市場是錯的。他要的是有個機會可以回答:『這就是原因啊?真是蠢到不行的理由。』他只是想為自己站『錯』邊找理由。」

「參與市場不是為了證明自我,證明自己的對錯(這是想發表看法和簽賭),也不是要找娛樂(尋求刺激、興奮和賭博)。參與市場是為了賺錢,需要制定計劃來執行決策。要是執行得當,在等待買進、賣出條件到來的過程,其實挺無聊的。」

「你要是把自我價值等同於交易輸贏、買賣賺賠和商場失敗,隨之震盪起伏,那麼你的自我必定時時刻刻都處於危險邊緣。把自我價值綁在起落無常,自己難以控制的因素上,一遇到事情就只會想要保護自我,而不知該如何決策以做出適切行動。」

「哲學家兼小說家安·蘭德(Ayn Rand)有一次在電台接受訪問時,被問到槍枝管制法是否違反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中的攜械權利,她回答說:『我不知道。我還沒想過這件事。』她明明白白地坦承不知道,彷彿沒答案、沒意見是這個世界上最自然的事情。她可是二十世紀頂天立地的天才之一,整套哲學體系的建構者,她照樣會說:『我不知道。』

與此相反的是,大多數的我們從電視、報紙、時事通訊和聊天談話中,不管是什麼議題,都能打包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知識立場、看法、意見、觀點和答案。等到有人詢問時,就會像卡帶放進錄音機裡頭,按下播放鍵重複放送。有些人甚至不必等到有人來問,就在聊天談話時自動反芻那些大概只值兩毛錢的意見。」

情緒本身沒什麼好或壞,情緒就只是情緒而已。我們要避免的是情緒化(依據情緒來做決策),而非情緒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