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

駕馭金錢


作者:羅伯.摩爾
譯者:林曉欽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
「時間是人類最珍貴的財物,能夠不被時間淘汰的事物,都可以替你創造財富。」

「相較於資本,收入可以承擔更多風險,因為你能夠在相對迅速的時間之內,賺回收入,只要繼續工作,下個月就能得到工作創造的被動收入。但是,如果你讓穩固型資本承擔風險,必須承擔失去資本的危險,倘若發生不規則的動盪變化,將會失去資本保護。打造財富最好的方法,是讓風險位於財富核心的最外緣,保護核心資本,輕鬆處理風險。建立多層次的資本核心和多元收入來源之後,才能減少風險。」

「你越欣賞某個事物,就越容易得到。你越思考某個事物,就越容易實現。」

「想要避免因為財務緊張而產生的身心健康問題,確實有一個好方法。研究報告指出,積極參與財務規劃,並學習財務的人,能夠有效降低財務壓力,對財務未來更有自信,也可以減少身心疾患。」

「許多人高估自己能夠在短時間達到的目標,卻低估自己一輩子能夠創造的成就。」

「經濟環境變動的重要性,比不上你的情緒變化。整體經濟環境的重要性,也比不上你個人的經濟觀念。」

「想要找藉口證明自己的決策和行為,其實就是質疑自己和相關決定。這就像防衛一樣,浪費空氣和精力。你為什麼需要別人的認可?除非他們是你非常尊敬且在乎的重要人物。你可以發自內心地知道,你的行為是否忠於自我,這是你唯一需要知道的答案。一般而言,你最好不要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計畫和目標,就不必處理他人的反對,只要專心前進,無須觀望。」

「剛開始投資時,應該尋找知識門檻和風險都相對低的目標。你可以設定每日獲利目標,將這個金額放在皮包或隨身包包中,但不要用掉,遠離日常生活費。十一年前,一位導師教我這個小技巧,我一直維持至今。我不能解釋其中的原因,但我確實因為這樣賺到更多錢。除此之外,這個方法也代表如果你投資失敗,陷入財務困境,至少還有一筆救急金。」

書單:
房地產的多重收入
智慧型股票投資人